半入江风

还在写,更新不定期

【锤基】绿石榴-4(完)

憋了很久的最后一章,所以也很长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文:1; 2 3

    Fandral不知道Thor后来是怎么跟教父说的,但那天晚上没有人来打扰。Loki在接近凌晨的时候醒来,第二天他去向Thor汇报警方那边的最新进展时,正撞见这两个让他操碎了心的人凑在一块儿说话。

    那个距离绝对已经超出了得体的底线,而Thor也不失他所望地将那点最后的矜持消灭了。

    Fandral已经习惯了,真的。他用手上那沓厚厚的文件在门框上拍打出声,在Thor把舌头戳进Loki嘴巴里之前让他俩给自己创造出一个适合谈正事的空间。

    就他们毫不害臊地把手从对方身上撤下的那股子麻利劲儿来说,Fandral感觉到的习以为常并不是单方面的。

    “Hela已经被正式起诉,目前罪名是侵占他人私有财产、贿赂官员和谋杀未遂。”他将文件递给Thor,目光却与Loki对上,“谋杀这项是只针对Loki的,其他罪名比起她手上真正的案底也还轻了很多。你们是怎么考虑的,到底想让她被怎么定罪?”

    Thor没几分钟就翻完了文件,他没说话,转手将之交给了Loki。Fandral心头重重一跳,但出乎他意料地,Loki却没翻开看。他露出倦怠的表情,将文件放到床边的柜子上,然后缩回被子里,整个人说不出地消极懒散,只说:“听教父的意思吧。”

    Fandral一口气还没定下来,就听Thor问了句:“你想让她死吗?”他瞪大了眼睛看着仿佛失了智的好友。

    Loki嗤笑了一声,没理他,还翻了个身用背对着他,好像完全不想跟他对话了。Thor无奈地笑了一下:“我明白了。”他俯下身子,作势要去亲Loki的侧脸,被对方猛地伸出手挡住了。Loki还不耐烦地把他往后推了推,然后用被子蒙住自己的脑袋,在里面气势十足地骂了句“滚”。

    碰了一鼻子灰,Thor却反而显得更高兴了些。他隔着被子揉了揉Loki的脑袋——枕头上现在只剩下一绺黑色的小卷毛了,然后愉快地直起身子,承诺道:“我会让她付出代价。”

    Loki没回应他。

    “那我走了,晚上跟你一起吃饭。”Thor自顾自地说完,抓起自己的外套和柜子上的文件,招呼Fandral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回家的路上,Thor被Fandral用一言难尽的眼神看了好一会儿,他摸着自己的脸问对方:“我脸上有东西?”

    Fandral摇摇头,半晌咬着牙幽幽地说:“这事儿结束后你得给我放个长假。”Thor奇怪道:“做什么?”

    Fandral扭头看窗外:“去度假,找漂亮姑娘保养身心。”Thor爽朗地大笑出声。

 

    到了老宅后,Fandral和Thor一起走进教父的书房。他们打开门,呛人的烟味几乎要谋杀他们的鼻子。房间的一角挤着几位长辈,等Thor走到他们面前,他们一个个地与他握手、拥抱,用冷硬但诚挚的声音附在他耳边说“欢迎回来”,并轻轻将他推到更后方。最后Thor站在他父亲面前,教父从椅子上站起来,展开手臂将他用力地抱紧。

    父亲身上雪茄和古龙水混合的气味冲击着他的嗅觉,尽管他的身高已经超过父亲很多年,但Thor有一瞬间仿佛回到了自己还是个只到成人膝盖那么高的孩子的时候。父亲像只雄鹰,有无尽的力量和决心,所有对他们不善的事物都会被他撕成碎片。

    教父松开儿子,手掌滑到他的肩膀上拍了两下,然后示意他坐到旁边。随后书房里的所有人纷纷落座。

    教父双手拄着自己的手杖,沉声开口:“Hela给家族造成了巨大的损失,不必要地让家族的部分产业面临在官方面前暴露的危机,这是毋庸置疑的。这些年她看上去游离在家族之外,但为她效力的爪牙已经渗透进家族内部,席米尔·诺里斯只是其中之一。我对她的姑息和纵容造成了今天的后果,不仅使得家族的名声败坏、利润受损,更差点断送我儿子的性命。当年在对她的安排上,我的决定的确有失偏颇。”

    众人维持着坐姿,静穆的氛围融入每个人的表情。

    “这个时候,家族内部不容有一丝分裂。我的朋友们,你们之所以现在坐在这里是因为我们彼此之间牢不可破的信任。”教父缓慢地转动浑浊的眼珠,一一注视他们,“我们不年轻了,但还没老到血管僵硬,该叫那些吸血的蛀虫领会到冒犯家族的代价。未来的荣耀还等待年轻人来延续。”

    昏暗的光线里,那些包裹在西装革履里的老人们不约而同地向教父低下头颅,像是古中国帝王陵墓里永世伫立的兵马俑。灰尘安静地在光晕下打旋,往昔的刀光剑影和火药枪弹都融入此刻的无声,黯淡的幕布下,曾席卷纽约的黑色暗潮汹涌欲动。

    两个小时后的商谈后,家族的核心成员们离开书房,Odin父子被留在一片沉默中。方才还沉冷肃杀的氛围一下变成有点滑稽的紧绷,父子二人面面相觑,活像教导主任和一个顽劣不听话的学生。

    先开口的是教父:“事情完满解决后,你将正式接替我的位子。”Thor 点点头,面容坚毅,“我不会教今天的诸位失望。”教父慢慢靠在椅背上,眼神复杂地审视着他,那目光让Thor 感觉皮肤刺痛,像被毛毛虫扎一样。

    小时候每次他惹了祸,犯了错,父亲就会用严厉的目光看着他,那种沉默的注视像鞭子一样,悬在他头顶,让他感到羞耻和痛苦。现在的这道目光,没有了那种强势和压迫,但却并不比那让他好受多少,因为他知道这并不意味着父亲对他的理解,而他这次也绝不会退让。

    他迎上父亲的视线,“您想跟我谈谈Loki 吗”

    Odin不自觉地握了一下手杖的手柄,这个动作刺痛了Thor 的心,“我对你们有亏欠,但这些年来的放任已经是我的底线。”

    Thor平静地陈述道:“我们不会分开的。”Odin 的嘴角紧紧地拉直,愤怒的气场从他干枯但不可撼动的身体里散发出来,像风暴来临时海浪拍击岩石。Thor 将手臂放在膝盖上,目光示弱地下垂。他知道自己无法说服父亲,但他不愿一味较劲伤了父亲的心。

    他轻声说:“我无法想象跟除他以外的人共度一生。”他说得平平淡淡,但听上去好似拔出一柄剖过心脏的雪亮的刀,这样的情意,这样孤注一掷的至死不渝。

    Odin的手杖重重戳在地毯上,“你这一生才多长?”Thor毫不犹豫道:“我今天这么说,二十年后会这么说,直到我闭上眼睛躺进棺材也不会改口。”

    他的冥顽不灵堵住了Odin的嘴,手杖又往地上狠狠砸了一下。Thor知道,如果自己没有受伤,这一下一定是会落在他身上的。

    “你要知道我不是针对你不爱女人,可Loki,”Odin沉缓地吐出一口气,“哪怕是个别的,普通的男孩呢?”

    “我将Loki带回家时他毕竟已经七岁了,他的父亲死在我手中,他的一生因而被改变。无论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如何亲近他,那笔血债无法抹消。”

    “我和你母亲可以把他当作儿子,在我们所剩不多的生命里,眷顾一个无辜的孩子并不困难。可如果你们选择以伴侣的身份在一起,你们要怎么面对过去?”

    Thor蓦地笑了一下,他看着父亲回答: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   “很奇怪,我现在唯一能想到引起我们争执的问题是我给Loki带晚餐的时候买了他不喜欢的点心。您知道我中枪掉进海里的时候在想什么吗?我在想Loki会不会好好吃饭。”

    Odin的眼珠转了一下,看起来有点迟钝和困惑。

    “Loki刚刚来我们家时,有一段时间完全吃不进东西。很难发觉吧,每天他都跟我们一起坐在餐桌边,乖乖吃掉自己盘子里的食物,但当他回到自己的房间,他会把胃里的东西全部吐出来。”

    Odin的记忆很模糊,在他印象里Loki总是很瘦小,尤其是在Thor的衬托下。这种印象一直持续到Loki离开美国,那个凄风苦雨中的小猫崽一样的男孩走出了家族古老的庄园,再度出现在他面前时,已经长成了一个聪明矫健的男人。

    Loki的转变对他来说再自然不过,很多年以前他就断定,不管看上去多么孱弱,Laufey家的孩子最终会长成凶猛的毒蛇。

    Thor看着自己的双手,“我曾经每天晚上半夜跑进Loki的房间里,看着他躺在床上。他的呼吸声绵软悠长,像起伏的海潮,我常常觉得他在做梦的时候去了一个我不知道也无从抵达的地方。到这时候我就把他摇醒,然后把从厨房偷来的食物塞给他,看着他吃下去。”

    Odin沉默不语,他眼前渐渐浮现出两个孩子童年时的模样——Thor总是爱拉着Loki的手,即使对方总是一脸不乐意,对这种小姑娘一样的举动很不满似的,但他从来没能挣脱Thor。

    他一直不理解Thor对Loki不同寻常的钟爱和保护欲,家族里见过这两个孩子的人总是感叹他们的要好,但他们越是这么说,Odin心里的不安就越重。他也经历过自己的错失和痛悔,深知世事无常,没有东西能永恒不变,感情这回事,太过当真就只会留下心碎。

    但Thor……Thor在这方面却完全没有继承一点他的清醒。在Odin看来,他根本是在Loki身上断送了自己的一生,而且义无反顾地拉着对方跳进了泥潭,深陷其中不能自拔。

    “他的潜意识里也许是不想活了,但我不允许这件事发生。”Thor的声音没有停,平静得近乎冷酷,“父亲,人的一生如果只有他自己,是很可悲的。”

    “小时候我也羡慕Hela,她跑步比我快,打架比我强,射击比我准,好像无所不能,但她受伤的时候甚至不会接受别人给她准备的药箱。就算是更小一些的时候,我们一起玩游戏,她也喜欢扮演国王的角色,可是国王有什么好呢,除了王冠两手空空,总是充当故事的背景板。我只想当骑士,或者游侠,拿着我的剑,永远保护我心爱的人,她会在我出征的时候在我胸口别一朵花,而我会在花季结束之前带着斩杀敌人的荣耀回来娶她。”

     “然后Loki出现了。”Thor眼里流露出些许缱绻。

    他永远不会忘记看见Loki的第一眼。Loki当然是很好看的,但比起他现在,用Fandral的话来说,好看得有点儿渗人的样子,小时候的他其实并不多么出众。Thor之所以第一眼就被他吸引,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与周围环境的那种格格不入。他被Frigga从车子里领出来,被高大的保镖们包围着,Thor在幢幢的人影间瞥见他时,就像看见月光下一枚光泽柔和的珍珠。

    Thor 是个毛手毛脚,总被父亲说行事鲁莽的孩子,在他们堡垒一样的庄园内,他从没见过像Loki一样的人或事物。

    那时候他的感受,可能就像是童话书里的穷小子第一次看见公主。这个比喻绝对会让Loki生气,但他那时忙着正大光明地打量对方,可再顾不上从脑子里搜刮更合适的形容了。

    母亲看见了站在庭院台阶上的他,招呼他过来。Loki那双淡绿色的眼睛也随之向他看来,向来无畏无惧的Thor在那瞬间下意识地想后退。

    他想转身退回廊柱的阴影里去,然后飞奔进自己的房间,把自己冲洗得干干净净,再换上参加宴会的衣服,配上自己藏在枕头底下的短剑(他的生日礼物),像个高贵英俊的王子一样再站到Loki面前。

    但倘若他真的跑了,无疑会表现得像个失礼的小混球。于是他在母亲的呼唤中慢吞吞地走过去,三番四次地将出汗的掌心擦过裤子,将干净的手掌递进她伸出的手中。于是他就跟Loki面对面了。

    母亲一手拉着一个,俯下身子向他介绍:“来见见Loki。”她又转向Loki,柔声说:“这是Thor。”

    “以后你们就是兄弟了。”她的声音像温暖的五月阳光落在他们头顶。

    Thor直愣愣地盯着Loki,他突然伸出手想去抓Loki的手,Loki往后缩了一下,躲到母亲垂落的金色长发后面。

    Thor为自己的粗鲁红了脸,他再尝试了一次——他朝对方伸出手,模仿母亲每次向他示意把手递过来的姿势。这次他成功了。Loki的手落在他掌心,像一只瘦伶伶的小鸟停憩树梢上,还在不安地扇动翅膀。但Thor收紧了自己的手指,不让他飞走。

    人们会亲吻教父的手背,那代表契约,代表向家族宣誓效忠和信仰。而Thor事后回忆起他和Loki初次接触的那个时刻,也是仪式意味的,那以后他们对彼此有了联系和责任,他们理应敬爱、理解和保护对方,因为他们是彼此仅有的“兄弟”,是整个家族里最接近对方的存在。

    “我对他毫无保留,甚至在我意识到之前,已经把最珍贵的东西送给了他。而我到很久以后才意识到那意味着什么。或许正是我的这种迟钝给您造成了错觉,让您以为我还能有别的选择。”

    Thor看向父亲的独眼,脸上是带着令Odin心惊肉跳的、纯粹的坦白,“我爱他,而且无论别人如何否定,我不会以此为耻。曾经我也有困惑和犹豫,但现在我明白,唯一真正会伤害我们的不是外人的眼光,只是我们自己,只有我的迟疑。所以我坚持,无论我们前路如何,我也决不放手。”

    “我们终究会相互依靠,相互扶持,熬过黑夜和寒冷,熬过一切折磨。我相信阳光总会照耀我们。”

    Odin还能说什么,即使他能搬来一座大山挡在Thor面前,这小子也会穷尽方法挖出一条路来。Thor的决心不可动摇,他是那种会为自己的信念流干血液的人。

    “你选了一条艰难的路,”半晌,Odin开口:“我不能理解,但我希望你们确实能让今天的谈话值得。作为父亲,你知道我始终希望你们能快乐。”

    Thor长长地松了一口气,上前再度拥抱他的父亲。他知道父亲对Loki的情感很复杂,怜爱中掺杂防备,欣赏之余常伴利用。但此刻父亲说出的话卸去了凶险的威逼利诱,带着那点吝啬的温暖反而泄露了他不多的真心。

    阳光总会照耀我们。Thor在心里默念。

 

    Loki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衣衫整洁,一丝不苟,只是裸露在外的皮肤较常人苍白,不过也不到惹人注目的程度。他慢条斯理地撕开背上输液的胶带,丢到垃圾桶里,然后走出洗手间,路过病床边的柜子时顿了一下,从洗好的果盘里挑了一颗苹果,一边咬着一边朝门外走去。

    门外有Thor留下的人,看见Loki穿戴整齐地走出来,没有询问,也没有阻拦——这算是Thor和他多年相处的一个默契了,除了Thor本人,任何人都不会干涉他的行为。就算他们都听见老板出门时说了要跟这位一起吃晚饭,到头来如果他找不到人,那也不是他们的责任。

    这两人的事一般不会波及到外人,抱怨也好、埋怨也罢,哪怕是将对方带给自己的不满发泄出去,都好像是种背叛。

    Loki一直挺享受故意刁难Thor,看他气急败坏又无可奈何的样子。但这次他不是出于这个目的而爽约。在经历了这一系列阴谋诡计、袭击暗算过后,他只是忽然觉得没意思了——他在Odin面前的伪装讨好没有意义,与Hela的生死周旋没有意义,和Thor的纠缠也没有意义。

    Hela让他认识到一个被他长期忽略的事实——他其实早知道和Thor在一起永远不得安宁。

    熟悉他和Thor的人,比如Fandral,会以为他们喜欢和彼此博弈追逐,在生死危机中力挽狂澜,赢得一点胜于对方的优势,他们以为这就是他们相爱的方式,危险而迷人。但事实是,虽然Loki大部分时间会说服自己从中取乐,但他从不想要也从来无法控制这个,他心里真正渴望的东西非常单薄,以至于在他与Thor开始这种游戏之后不久就被迷失了。

    Thor了解他,反之亦是,他们助长着对方的野心、狂妄和虚荣,火燃烧得越来越旺,随之而生的阴影也愈发壮大。有时候,很多时候,他们甚至会忘记那些温存和爱意,只剩下决胜的欲望,只剩下毁灭一切、践踏一切的绝望和荒芜。

    他对Hela说的是真话——他愿意为了Thor去死,但他也会为了伤害他不择手段。因为他一直恨他,Thor在他的心里留下了一道裂缝,这些年来那道裂缝不断扩张,已经成为一个虚无的黑洞,几乎要将他整个人吞没。那里一直有个声音,从Thor第一次将毫不留恋的背影映在他脑海里时就盘旋不去,它叫嚣着:“报复回去!”

    Thor击中他一枪,子弹刺进他身体的时候,这个声音伴随着疼痛爆炸,几近将他的意志摧毁,以至于Hela随后将刀刃抵在他脖子上的时候,他觉得喉咙被割开也算是种解脱。

    问题不在那发子弹,Loki知道他不该为了这个怪罪Thor,神通如他也不可能改变已出膛的子弹的方向,何况在那之前他已经让Thor被射中两弹,这么算他又不亏。

    但他还是想要报复回去,像那声音指示的一样。他的心肠不像Thor似的宽阔得能跑八匹马,所有Thor带给他的疼痛,他不会忘记,他一定要千百倍地奉还,好让对方知道——知道他不该这么对自己。

    是的,他所有激烈的反击,都是为了给Thor表达一个信息:他不会忍受任何来自他的伤害,无论有意无意。他不接受道歉,他要对方和自己一样流血,和自己一样在不安的夜晚忍受惊惧的心跳,辗转难眠。他绝不放过他,不对他施以仁慈,因为Thor拴住了他,所以他要回以更残酷的掌控,他不会认输,因为认输不会让Thor回头。

    Loki咬掉最后一口苹果,在距离医院不远的路口站了一会儿。半分钟后,他决定身体内部难以忍受的空荡感是因为他饿了,于是他抬腿向对面的咖啡店走过去。他记得Thor给过他一个在那买的三明治,勉强算得上美味。

    咖啡店里人不多,Loki随便挑了个位子坐下,以他的标准来说,这家店的整洁程度有点令人困扰,但他身体乏力,而且他喜欢店里放的音乐,所以他觉得在这逗留片刻也无伤大雅。

    他点了三明治和加了蜂蜜的牛奶,他注意到女服务生在听到自己的饮料后努力憋笑的表情,有什么办法呢,他可是相当看重自己的身体健康的。

    服务员上餐时的动作又轻又稳,热牛奶的气味温暖香甜,因此Loki决定宽宏大量地给她一笔慷慨的小费,反正钱包是Thor的。

    他端起牛奶喝了一口,然后又尝了一口三明治。背后咖啡店的大门响了一下,随后一串沉稳的脚步声靠近。Loki将那坨难吃的要死的东西扔回盘子里,在心里诅咒自己的命运。

    他挺直脊背,双手抱胸,看着Thor在自己面前落座,“难不成你在我身上放了追踪器?”

    Thor看着他,露出无奈的微笑,“我知道你在这,是因为你想被我找到。”Loki盯着他的眼睛,想找出一点心虚的痕迹。但Thor面不改色,还把他剩的牛奶拿过去喝了一口。

    Loki咋舌:“你的脸皮变厚了,Thor。”Thor故作无辜地眨了下眼睛,Loki翻了个白眼,“你之前给我的那个三明治,到底是哪家店的?”

    Thor舔了下嘴唇,像只狡猾的大猫,“我自己做的。”这可是个出乎意料的答案,Loki愣了一下,Thor继续说:“你小时候我做过给你吃,也许我可以认为我的手艺进步了?”

    疲倦无力再度涌了上来,Loki顾不上纠结这卡座的消毒状况,将脊背往后靠去,观察着他的哥哥,“你想要什么,Thor?”

    Thor终于收起所有玩笑的神态,一旦安静下来,他的眼睛就像海面的泡沫一样沉积着浅浅的灰色,“我想回到过去,把我们这些年所有的争执和分歧抹消。但两个人之间也不能只有好的记忆,是不是?”

    Loki嘲讽地笑了一下,“你漂亮的脑袋里装满了这种天真又无聊的蠢话。”Thor对这评价回以宽容的微笑,“如果有方法能把我们带回那段最快乐的时候,我会不惜一切做到。”

    Loki不耐烦地打断了他,“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

    他是那种极有耐心的人,但Thor总有办法挑动他的神经,让他不堪忍受。Thor了解也喜欢这个,他俩连在对方身上的恶趣味都如出一辙。

    不过这次他没让Loki等太久,“我只是想说,我爱你。”

    Loki被这句话钉在原地,“你说什么?”

    Thor看着他,“我一直觉得你我心知肚明的事不必放在口头反复强调,但语言的魔力似乎就在于亲自把它对合适的对象倾吐出来。我们尝试过很多方法杜绝一切对方离开自己的可能,却偏偏忽视了最简单的这一种。”

    “我看着亲手射出的子弹穿入你的身体,你流了好多血。我看见你在Hela的刀下毫无反抗的意志。我很害怕,那时候我才突然想起,我还没告诉你我从海里死里逃生的时候脑子里想的都是你。”

    “我一直很想念你,Loki。”

    Loki感到指尖一片冰冷,Thor的声音不停,与他脑海中突然鲜明起来的白噪声争抢着他的注意力。有什么东西在他胸口的黑洞里挣扎着,却像溺水的人一样发不出一丝呼号。

    “所以就是这些了,我想说的就这些。”Thor最后又重复了一次,语气郑重而忧伤,“我爱你。”他们都知道这是因为这句话来得太迟。

    Loki感觉那个躁动的东西被击碎了,他的肺腑被碎片刺得剧痛。他藏在桌子下的手指不自觉抓紧,他听见一个奇怪的声音冒了出来,直到Thor温暖干燥的手指碰到他的脸,他才发觉那是一声哽咽,但他没有哭,他感受不到眼泪刺痛眼眶的感觉。

    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茫然地被绕过来的Thor抱进怀里。他突然意识到那个一直在他脑海里的声音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Thor附在他耳边一遍遍低声的重复“对不起”和“我爱你”。

    Loki试探地把手放在Thor背上,试着分辨此刻拥抱他带给自己的这种感觉。迟疑像小鸟收敛起欲飞的翅膀,他慢慢把头靠在Thor的肩膀,放任自己将全部托付给这副臂膀。他感到久违的平静和安全。他们像两个雪夜里迷失的小孩子,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同伴,拥抱着抵御周围的严寒冷酷。

    整个世界里只有他们,别的都不重要。

    他眨了下眼睛,温热的液体猝不及防地滚落下来。Thor的眼泪早已浸湿了他的胸口。

    他们让这个姿势持续了一会儿,然后抬起头来,在看到对方脸上狼狈的痕迹时不约而同露出微笑。Thor首先又让他们的距离缩减了两公分,而Loki将手移到他的后脑,手指纠缠着他的头发,他接受了他呼出的潮热的气息,和随之而来的干燥的吻。

    第一个吻降落在他的颧骨,Thor说话时的震动传递到皮肤,像他的胡茬一样带来微微刺痒,“这表示你接受我的表白吗?”

    Loki的手指在他发尾揉了一把,“我还是要回英国。”

    Thor轻轻哼了一声,“随你高兴。”他的嘴唇移到鼻尖,只轻轻碰了一下又移开。

    他将两人额头相抵,彼此隔着睫毛对视,“只要你让我找到你。”两人的呼吸在对方眼中氤氲出湿漉漉的痕迹。

    Loki弯了下眼睛,里面是盈盈水光,“那么你可以吻我了。”Thor服从他的命令,往前凑去。

    女服务生的惊呼打断了他们,看着年轻女士落荒而逃的背影,Loki恼羞成怒地决定不准Thor付给她半毛钱的小费。反正Thor现在只知道站在他身边,抿着嘴像只快乐的小狗。


评论(4)

热度(8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