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入江风

还在写,更新不定期

【EC】白昼如焚(John Wick AU) (完)

20.

Charles从手掌之后慢慢地把头抬起来。Erik来不及读懂他的眼神,Charles就将刚才外露的情绪收了回去。


他缓慢而坚定地从Erik手中抽回了自己的手,说:“你不应该说这种话。”


Erik不解,手中的空虚让他惶然无措,“为什么?”他下意识说,“这是我最想亲口告诉你的话。”


Charles看他的样子仿佛他问了一个难以容忍的冒犯的问题。Erik清晰地接收到他向外辐散的怒气,有一秒他觉得Charles会揍他。那种紧张感攫住了他,他不敢轻举妄动。


Charles很好地维持了自己的涵养。“好吧。”他靠上座椅的后背,这个动作拉开了他们之间的距离,也让一触即发的气氛得以缓和。他的目光自上而下地打量着Erik,其中的冷酷让Erik觉得难以忍受,接着他开口了。


“比起这个,你不觉得你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告诉我吗,比如你为什么会回到纽约?”


对待这个问题,Erik根本不用费心组织语言,“因为我想见你。”


Charles惊讶地盯着他,眼神里满是不信任。他紧握着双手,像在克制忍耐着什么,好一会儿才按捺下上涌的情绪。他对Erik摇摇头,“我说过了,不要再对我说这种没有意义的漂亮话。”


Erik感到荒谬,“这不是什么漂亮话,我也没在骗你。”Charles敬而远之的态度让他不明所以,只能躺在病床上的现状更增加了他的无力和烦躁感。


情绪波动下,身体上的疼痛也渐渐变得鲜明。他觉得头很疼,身体内部的每一处感官一刻不停地向大脑传递着尖锐的痛感。


Erik非常清楚这些状况都在影响他的思考和表达,他实在没在一个很好的状态。但比起忍耐这些,他更不想让Charles走开。


寂静在房里持续了几秒。Erik咽下喉咙里的干痒——那是尖叫和咆哮的冲动。他深深注视着Charles熟悉的面容,在他无数个深夜的梦魇里将他的意识带出黑暗的面容。


“我不知道你想听什么,Charles。如果你打算让我说自己的心里话,我能说的只有这些。”


Charles的表情有了一丝裂痕,搁在小腹的双手绞得更紧了。


Erik觉得奇怪,Charles的反应好像自己给他造成了什么伤害,可事实上Erik才是那个遍体鳞伤,抬一下四肢都得缓上半天的人。


Charles衣着得体地坐在他面前,从头发丝到鞋尖,处处是被打理得当的细节,他看上去完美得一如Erik在浴血喘息之际从回忆里小心翻出来的幻想。可现在的他是真实的,真实的他反而不那么完美。


Erik思索着直觉捕捉到的不对劲。这种不对劲是内部的,被Charles用笔挺的西装、发型和仪态掩饰起来。只是在听到Erik说的那些话的时候,出于某种原因,他没办法将这种伪装继续维持下去。


Charles没有给他更多思考的时间,很直接地问:“四年前,你杀了Shaw的那天晚上,你是怎么离开纽约的?”


这个问题是扎在他们心里的一根刺。关于那一天,除了最后和Charles的通话,Erik的记忆其实并不很清晰。后来他在加拿大边境的一间医院真正恢复清醒,才知道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周。


Charles在电话里让他等着他。他没有肯定地应答,因为他很怀疑自己还能不能撑到那个时候。他没想到的是,最后他活了下来,救他的人却不是Charles。


他老实回答:“是X武器佣兵团。他们救了我。”


Charles的眼睫剧烈地抖了一下。“难怪……”他的声音轻得好像只是在喃喃自语。


“我翻遍了整座城,却找不到你的半点痕迹。除了他们,还有谁有这么大神通。我早该想到的。”他说着自顾自扶着额头,像是感叹自己的失策,嘲讽地笑起来。


这笑声让Erik心慌意乱,Charles只字片语里透露的不甘更在他的脑中落下一道惊雷。


Charles说他翻遍了整座城。他的用词从不夸张,这个短句背后包含了他多少的心血和心焦?当他精疲力竭,最终还是找不到Erik,会陷入怎样的悲观和绝望?他会不会以为他死了,可最后连尸体都找不到?


Erik的胸中涨满了苦涩。他们都尽了全力赴约,或许那天他被带走和Charles赶到现场的时间只有须臾之差。


现在想来,那天发生的事仿佛命运的一个恶劣玩笑。他们没能抓住那个稍纵即逝的时机,两条本该相接的生命轨迹随即错开。随后的每一天,他们都在为之付出代价。


Charles问:“那之后你一直跟他们在世界各地辗转?”Erik不太想回答,但Charles执拗地看着他。这种坚持反而启发了Erik,他忽然意识到Charles的不对劲是怎么回事。


他迫切地想要验证自己的猜想。“你不让我说我想你,可到现在为止,你的每一个问题都在变相地问我,我过得好不好。”


Charles怔了一下,随即语速极快地反驳:“我没有。”


他根本不知道,一旦Erik想通了他故作冷静的态度下掩藏的心思,他的反应有多容易看穿。


Erik陷入深切的自责,他怎么会觉得Charles一切还好呢?当年他离开的方式,对一个深爱他的人来说简直是毁灭性的打击。现在好不容易再度相聚,还是以这么惨烈的样子。


设身处地地想,如果这时候两人的处境交换,看见Charles被伤害到自己现在这个程度,他一定心痛激愤到了极点。


Charles不是在抗拒他。他是在害怕。他不想让Erik发觉自己软弱的一面,所以故意装作对他的伤痛不在意,这样就不会让Erik担心自己会被他的经历压垮。


他就是在逞强。


Erik一点也不怀疑,自己身上的每一道伤痕,都带给他感同身受的痛楚。


Erik觉得喘不过气来,他轻声问:“你还生我的气吗,Charles?”他记得自己昏迷之前问过Raven同样的话,可他突然间领会到了Charles的心境。


把一个人放在最贴近自己灵魂和心脏的地方,自然要感他所感,忧他所忧。多年来他所受的委屈,深埋在心底不为人知的埋怨和挣扎……无论这份情绪多么尖锐,背后隐藏着多深的郁结,都应该由他亲口告诉他,让他亲自领受这份责难。


因为他们本应是世界上最亲密的人,是他们自己把彼此放在了这样特殊的位置。


Charles难堪地移开视线,颇有些自暴自弃地说:“我并没有生你的气。”


Erik心情心里的阴霾因为这句话减轻了一些,接着又听见他说,“但是隔在我们之间的这些事,我没办法忽略。”


Charles重新找回自己的谈话节奏,“在你没有醒来的时候,我站在这里看着你,有一个时刻,我忽然觉得你非常陌生。这吓到我了,你明白吗?”


Erik僵硬地点了点头。时间的影响是潜移默化但十足深刻的,他理解自己已经在它的塑造下变得面目全非,而这一切在Charles眼中无可遁形。他无可回避地闭了闭眼睛,开始诉说起过去四年里的遭遇。


醒来后最初的那两个月,Erik满脑子想的都是Charles还在找他,必须回到他身边。为此他一次次尝试从佣兵团的看守下逃跑,但没有一次成功。


佣兵团不做亏本的买卖,他们看中Erik在大陆酒店杀死一个黑帮首领,敢和高桌会叫板的胆量和决心,一心要驯服他收为己用。他们的手段一点点地击溃蚕食他的意志,他渐渐明白,Logan说宁愿死也不想再落到他们手里是什么意思。


他最终屈服了,接受了佣兵团里用烙铁刻在身上的编号。他们说从此以后你就不再是一个人,没有名字,没有过去,只是一件武器。Erik嘴里弥漫着忍耐烙刑留下的血腥气,沉默是他唯一仅剩的反抗。


如果没有Charles,他也许不会这么抗拒。母亲死了,杀害母亲的也Shaw死了,他失去了生存的意义,连复仇的欲望也熄灭了。


如果没有Charles。从此以后他怎么活,甚至能不能活,都是无所谓的问题。他可以成为一件只有编号的武器,发挥自己唯一的价值,持续杀戮直到被毁灭。


可是没有如果。即使他在这世上一无所有,他仍然还有Charles。就算他精神崩溃,身体损伤,不复当初的模样,他知道Charles依然会是他的归宿。所以他会在炼狱中继续坚持,直到还清欠魔鬼的血债。


“直到半年前,我才终于脱身。”Erik最后说。


Charles听完久久不语,他花了很长的时间平复脑海里想象的残酷画面。“但在那之前,你有回来过纽约,有人向我卖消息说见过你。”


“是为了执行任务。”Erik抿了下干燥起皮的嘴唇,很明显不想多说。


Charles却没有停止逼问,“你一直不来见我,是觉得会给我招惹麻烦,还是你压根儿没想过叫我知道你还活着?”


Erik不自觉地咬紧了下颌,“相信我,当时不是见面的好时机。”Charles一直维持的镇静被彻底粉碎了。他的呼吸混乱,语调不复平稳,“你是个他妈的不折不扣的大混蛋!”


他知道Erik回过纽约,不仅是曾经收到外人提供的消息,更是因为他一直藏在心底的一件事。


那是距离Erik人间蒸发了差不多一年半后。因为俄罗斯黑帮和地狱火俱乐部分崩离析,Xavier家族作为既得利益者被许多人视为眼中钉,那段时间里针对Charles的袭击和暗杀不计其数。


有那么一次,在Charles结束公司的工作巡视后,在回家的路上遭到了敌人的伏击。在护卫们和杀手缠斗的过程中,一颗子弹险而又险地射伤了他的腰椎。主治医生后来说,只差两公分,那颗子弹险些让他失去下半身的知觉。


他在医院里躺了三个多月,术后复健又花了将近半年时间。对他来说,那段时间是前所未有的煎熬。在此之前,他根本想不到肉体的伤痛和折磨竟能摧毁一个人到何种程度。每一天他都觉得自己到了崩溃的边缘。


他经常不可避免地想到Erik,想到他身上的伤痕都代表他曾经经历过怎样的煎熬。但这最终只会让他更加深刻地意识到,Erik在他无法触及的地方,他已经无力再为他做些什么。


很长一段时间里,这种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让他噩梦连连,直到有一天,他梦见Erik来到病床前看他。梦里的Erik一如既往地沉默寡言,他握住他的手,仅仅站在那里,就驱散了他所有的不安。


当Charles半夜莫名惊醒时,他分不清自己是否仍在梦中。外面的雷雨声唤起了糟糕的回忆,可当他下意识攥紧床单,却发现掌心里带着冰冷的水渍。他呆住了。他紧紧握拳,将那片潮湿贴近胸口,迷茫地叫了一声Erik的名字。


空荡荡的病房里只有仪器单调的嗡鸣声。


“我知道是你。”Charles对满脸复杂内疚的Erik说,“如果那时候不是见面的时机,为什么你又冒着危险回来看我,既然来了,为什么最后又只留给我一个似是而非的线索?”


面对这一连串逼问,Erik不得不承认。“那时候佣兵团看管我很紧,我怕让你清醒地看见我,哪怕跟我说一句话,我就再也没办法下定决心离开了。”


“你说得对,Charles,我承认自己很自私。明知道那时候没办法留下来,可还是想看你一眼。知道你在心里一直记挂着我,就觉得自己有了更多勇气。你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,我真的没有考虑到。我一直觉得,只要我们都好好活下来,别的所有问题总还会有解决的时候。”


Charles气得笑起来,“你这么笃定只要你回来,我就会对所有这些事情既往不咎?”


Erik并不避讳自己的想法,“我觉得你不会耗费一辈子的时间在无用的纠结上,或者就算你会,我觉得也不是什么值得困扰的问题。最重要的是我们会在一起。”


虽然已经做好准备不管听到什么都不会惊讶,但Charles没想到他能一本正经地说出这番近乎无耻的发言。他张了张嘴,气短地问:“要是我不想跟你在一起了呢?”


话一出口,看见Erik怔愣的神色,他就有些后悔。但说了的话不能收回,他只好按捺着擂鼓一般的心跳,静静等着Erik回答。


好在Erik很快找回了语言,他的态度非常平静,好像只是简单地陈述事实。“如果是那样,我会把我生命里剩下的所有时间用来让你回心转意。”


这个答案最终让Charles落荒而逃。

 


那之后整整一周,Charles都没有再出现在Erik面前。Erik渐渐明白Charles暂时是不想再见他,于是从一开始的焦躁不安里平静下来。他想,Charles等了他四年,现在换他来做等待的那一个,他也没什么好抱怨的。


一周后,他迎来一个意想不到的访客。


Logan一身背心、牛仔裤和运动鞋的随意穿着,外套不伦不类地扎在裤腰上,像个工作中开小差的水管工一样,叼着一根烟,毫不见外地推开了他的房门。


他无视护士的瞪视,看着Erik,朝病床一侧的落地窗侧了下脑袋,“想出去透口气吗?”


这个提议很合Erik心意,然而不等他回答,Logan就用行动表示刚才的询问只是表面客套一下。


他粗暴地半扶半拖着把Erik从病床上拽下来,塞进一辆轮椅里,然后异常熟练地带着他甩脱了护士制止的追赶。


这些天来,Erik已经发现自己所在的地方并不是Xavier庄园,而是Charles以他母亲名下的基金会资助的私人疗养院。所以他们离开建筑的走廊后,步入一片带着开阔草坪、人工湖和绿荫的庭院,他并不为眼前的景色感觉意外。


让他拿不准主意的是Logan的意图。他径直将Erik带到了一条人影稀少的花园小径。


就在Erik开始在心里权衡Logan打算在这里把他杀掉埋尸的可能性时,他从嘴里取下香烟,很没公德心地直接把烟灰抖在了草地上。“你骨头挺硬的。小子,Raven把你带回来的时候,我们都怀疑你能不能撑到进急救室了。”


这句话里带着几分不加掩饰的欣赏,可从他嘴里冒出来,Erik很难说服自己相信他是真的出于好意。


Logan看出了他的戒备,发出一声嗤笑,“不用这么紧张,只是找你聊聊。我还欠你一个人情。”


Erik一时反应不过来,Logan提醒道:“四年前你为Xavier家做的事,我们所有人都欠你一次。”


Erik渐渐回过味来,“所以你想还人情?”


Logan重新咬住指尖的烟蒂,含糊不清地说:“一半一半吧。我确实也很想知道你对Charles的意图,之后才能决定到底怎么处理。”


Erik顿时没了继续谈话的兴趣,“我不觉得有必要对你交待这些。”


看到他这副不配合的样子,Logan差点忍不住一拳揍到那张臭脸上。他调动自己不多的耐心想了想,估计得换个角度才撬得开这张嘴,于是又说:“Charles一直没来见你,你就不好奇他的打算?”


Erik的目光陡然锐利起来,“你又怎么会知道这些?”


Logan知道这回自己正中红心,颇有些得意,又有些意外,“这些天你不会一直闷在房间里自怨自艾吧。”


“如果你稍微分出一点注意观察周围,很容易就会发现整个疗养院里没有任何Xavier家的守卫。只要你愿意,随时可以走出去,不会遇到任何阻拦。”


Erik卡了壳,“你是说……Charles想让我走?”Logan用眼神充分表达了对他理解力的鄙视,“Charles的意思是,你有自由选择的权利。”


Erik的脑中一片乱麻,他像个静止的木偶一样听着Logan继续。


“所以你是怎么想的?如果你打算退出这行,Xavier家的庇护能让你作为普通人,度过平稳的一生。但要是你想留在Charles身边,你就再也没有回头的余地。”


Erik思考着这番话,思考着Charles给予他的,一个人所能付出的最大程度的宽容和爱。他简直不敢相信,在他为Charles现今还能否接受他而忐忑不安时,Charles给了他自由选择的机会。


在他陷入沉默时,Logan提起一个毫不相干的话题:“你昏迷的时候叫了他的名字,你自己有印象吗?”


Erik迷惑地摇摇头。Logan没说什么,过了两三秒,他把燃尽的烟头从嘴里摘下来,扔到草地上用鞋子碾了碾,然后看向他。“你有答案了吗?”


Erik当然有了答案。答案已经在他心里很久了,只不过从来没有一刻像现在这样清晰。


不知为何,他想起四年前当他还在Xavier大宅的时候,曾经和Charles的一个下属Kitty有过一场对话。她说杀手们反复无常,在利弊权衡下会轻易地背弃他人。


他暗地里对她的天真不以为然。在他们的世界里,只有一直站在有利于生存的一方,才是唯一不可动摇的真理法则。至于她口中坚持的忠诚,不过是上位者制造出来用以蒙蔽他们为之出生入死的概念。


每个人都想遵循一种有尊严和荣耀的生存模式,但在切实的生死面前,这些东西不堪一击得宛如纸糊。


但这一刻Erik明白了她的意思。有时候人的盲目不需要理由。就算是在四年前,当他面临着独善其身自己逃跑,还是和Charles一同分担可能的危险这样的困境,他也没有多加思考就选择了后者。从那时候起,他就已经和自己前半生一直恪守的准则背道而驰了。


他忍不住觉得Charles傻,怎么会觉得还有必要让他再选一次。


Logan不明所以地看着Erik自顾自笑起来,是那种想到什么不可与外人言的事情才会露出的笑,很微妙。然后Erik仰头看着他,整个人带着一种Logan从未在他身上见过的轻松,说:“麻烦你帮我带件东西给他。”


 

当天晚上,Charles坐在书房里,听Logan转告白天和Erik的谈话。在他掌心,一枚血誓徽章在灯光下散发金属柔和的光辉,上面是Erik在Logan的见证下印上去的崭新的血指纹。


Charles缓缓收拢手指,攥紧这枚徽章,问道:“他是怎么说的?”


Logan觉得自己简直像个被他们踢来踢去的皮球,但总归想到自己受人之托,又不好意思发火。他咳了一声,粗声粗气地复述Erik的话:“他说只要让他选,他永远只选有你在的那边。”


Logan本来觉得这话直叫他掉鸡皮疙瘩,还带着点揶揄的心态想看Charles会有什么反应。谁想到Charles根本没什么特别的表情,只是微微弯了一下嘴角,露出一个干净柔软、让人直觉他很高兴的微笑。


这个微笑反而叫Logan陷入了片刻怔松,他不可思议地想,Charles好像真的很满足的样子。


-end-

完结啦!

没想到最后一章Word居然给我拖后腿,有一半的内容没有保存上,让我苦唧唧地回忆先前的思路重写了一遍!所以大家平时用文档真的要记得设置自动保存功能!!

回头一看,这篇文从最开始构思到今天完结,居然花了半年时间,从篇幅来说,也刷新了以往的记录。中间其实修改了好几轮大纲走向,大家或许也能从行文中读出来,整体风格几经转折,有几处情节安排不是很圆融。

我对EC有种初恋情结,在这篇文里想要表达一个想法也是基于对他们的理解,那就是爱一个人很难,两个相爱的人要跨越彼此之间的各种阻碍,有时候需要付出比出生入死更加艰辛的努力。而一份经历误解、谎言和离别而不褪色的忠贞不渝的爱情,是世界上最珍贵的。最后能给这篇文里的EC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,我非常满足。

非常感谢一直给我评论和小红心的读者们,你们真的给我很多坚持的动力,希望这篇文能给你们带来一点阅读的乐趣。

评论(9)

热度(4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